http://blog.roodo.com/tglb2007/

以下有才貌雙全之在地記者俞萱小姐精彩評介請看!

鐵支路邊的盛夏戰帖
 
吳俞萱
 
 
天堂是存在的
當人死去的時候
靈魂飛向天空
在碰到雲彩的那一瞬間
化成雨點落下來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—— 岩井俊二《燕尾蝶》

 
這個世界竄進流出大片大片的聲音:晃盪的政治宣言、分歧的意見、
亮麗的自我表白、沒有盡頭的情話與謊話、凝重的喘息、堅貞的腹
術……,我很怕聽不見雨聲。
 
總是盡量避談自己喜歡的事物,讓它們乾乾淨淨留在原處。非得要
的時候,我試著描摹那些靈光,卻發現那些事物只顯露一小部
甚至完全被我遮蔽掉了,像過去永遠無法引述,在夢裡遺失的一個
子,再也找不回來。但我們無法不談論青春,無法不懷念細碎摩擦的
焦慮,以及沒有邊界的夢想。
 
我沒看過鐵支路邊創作體的任何一齣戲,但我在盛夏來臨之前,與
(夏綻鐵戲劇祭三齣戲的製作人)、聖峰(《花人》導演)、圓圓
(《花人》舞蹈設計)、毓廷(實驗動畫《食語獸》導演)聚在窄
咖啡館的角落。有時,聽他們談著藝術夢,更多時候我們沉默。沉
的時候我在想,到底要多大的熱情,能讓他們這樣堅定地說:「我們
有的只是一顆年輕熱誠的心,想藉由藝術來為自己從小長大的土地發
聲。」他們這群人匯聚了身體、影像、文學、戲劇、美術、音樂等
域的專業訓練,信宏說:「我們不想關起門來打手槍,我們要為台南
在地的創作展演譜下年輕的新頁」,這些話聽起來雄心壯志,我靜了
來,仔細辨別這些是不是真實的聲音。
 
信宏說:「為期三個月的系列製作主題是『夏鐵』,將一口氣
推出五個作品,分別是創團作《花人》、北藝大好朋友系列《收信
樂》、第二號作品《控訴練習》,以及兩支影像作品,紀錄片《紀錄
花開》及實驗動畫短片《食語獸》。」身為《花人》導演的聖峰說:
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像花,好像是一個聚落,卻又各自獨立,大家
藉由語言溝通,卻習慣用言語偽裝自己,相當矛盾…不過,《花人
》不尋求刺穿膨脹的氣球,不想挑戰既有觀念,《花人》想做的,只
是從這個大家都會有的反應中,去說完一個故事,一個關於想要當一
朵花的一個人的故事」。《收信快樂》是早在2001年底,由劇場工作
者單承矩編導,萬芳、夏靖庭主演的舞台劇,如今將由北藝大的學生
來做新的詮釋。故事講述從小學裡傳紙條開始的兩個人,藉由書信開
始數十年的心靈交流與友誼。《控訴練習》是由獲得兩次「府城文學
獎劇本類」得主陳鴻銘所推出原創編導作品,是創作者對「感情」的
所見所感提出的控訴,也帶領觀眾一起省思自身對生活及對感情的種
種控訴。《紀錄花開》是一部紀錄片,紀錄著創團作《花人》自籌備
至演出的過程:藉由訪談參與人員、以及紀錄一朵花的成長過程;在
雙線的視角下,去看一群在府城的年輕人,如何創造獨特的藝術新生
態。《食語獸》是一部新的實驗動畫短片,以現代人的失語症為主題
開展。那麼,此系列的製作,為什麼叫「夏.綻.鐵」?信宏解釋:
「就像字面讀到『夏.綻.鐵』是『下戰帖』的意思,在這主標中,
『綻』字呼應《花人》;而我們希望接到此戰帖的觀眾朋友們都能《
收信快樂》,跟我們一起進行《控訴練習》;但願『鐵』支路邊創作
體能帶給各位觀眾,一個有趣而難忘的『夏』天!」
 
沉默之後我想,這群人是真的想在這塊土地上,以玩樂的姿態,進行
踏實的耕耘,先不管作品呈現如何,年輕時大開疆土無畏無懼的精神
是動人的。盛夏,我們一起走進劇場,看傲骨的青春夢想,像碰到雲
彩那一瞬間,化成雨點落下來的天堂。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h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