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在台南誠品和堰碰面,煙的話比人多
很多人把低調當作自我介紹的修辭
低調是怎麼回事呢?是意指我有了作品我羞怯地不敢尋覓觀眾嗎?
還是,我不能確定明天之後我是否依然創作,就讓這一切靜靜的發作然後消失叭

但是堰,喔遇見堰我就一點辦法也沒有了
她就是那個直接給妳答案的女人,她的答案真切肯定
是的是的我是,我有多重人格同時嘎十部戲也不會忘一句詞
我的身體是洞穴住滿鸚鵡,牠們吐信,覺察人性的幽微
我是劇場裡的幽靈我是披上黯淡外衣的小女孩
只要有一盞燈打到我的頭頂,我是光的本身妳再且看不見什麼是明亮
妳沒有別的辦法只能屏氣凝神地為我瘋狂

是的是的我是
我慶幸跟堰活在同一個年代

will you still create tomorrow?



ammon













愛情的苦難與孤獨、死亡的嬉戲與嘲諷,無私於奉獻的憂鬱自白,劇場敘述技藝的全面展現

死去
是一種藝術,和其他事情一樣,
我尤其善於此道。
--普拉斯〈拉薩路夫人〉


除了愛,其餘所剩不多

http://sylviaplath2008.blogspot.com/

【關於演出】


主角為「演員」徐堰鈴,一名女子,她扮演詩人普拉斯,又是作品反映的普拉斯的自我,是普拉斯內心的諸面相,生平中的諸人物,又或者只是一個遙遠的同名之人……。全劇以〈高熱103度〉作品為意象,設定於普拉斯死前的長夜,試圖從丈夫泰德的陰影中走出,卻又罹患了久治不癒的感冒,持續地發著高熱,憂鬱症隱隱浮動,自毀的慾望高漲,愈痛苦,愈覺得飽滿,愈瀕臨死亡,從口腔和指尖流洩出的語言愈激越清明,她聽見自己的詩句,將空氣擦撞出白熱的火花,一直以來她期待自己熟成的時刻,才華完全展現而且源源不絕的時刻,也是自己幾乎耗盡、最絕望的時刻……過去的幽靈出現,栩栩如生又彷彿是自我的分身,她跟生命中的這些人對話,也是向自己詢問、向自己索求…。

【關於希薇亞‧普拉斯】


Sylvia Plath〈1932-1963〉,美國自白派詩人。以其獨特的詩學和悲劇性的婚姻聞名於世。她的一生受憂鬱症的糾纏、對早逝的父親又愛又恨的矛盾情感、和同為名詩人的丈夫泰德‧休斯之間充滿競爭和背叛的關係,使她一直陷自己於精神的折磨之中,於1963年2月11日於倫敦開煤氣自殺身亡,時年30歲。
許多讀者知道普拉斯,是因為她寫出了《瓶中美人》,這部憂鬱症患者的聖典;然而更不可否認,更多人是透過死亡的藝術「技藝」、「炫技」,才認識這位才女以及她的詩。 普拉斯的詩具有獨特的風格和技巧,她的世界陰鬱苦痛、沒有救贖,偶爾展現的一絲喜悅,或是嘲諷和幽默,也帶著血色的尖銳。她的語言意象鮮明、音韻鏗鏘,充滿力道。在遣詞用字和隱喻上有著狂野的想像,展現出絕大的自由。她試著旁觀自身的痛苦,以文字為解剖刀,另一方面,又不斷陷溺於無可自拔的內心深淵,如此在明晰與沉溺之間往反、造就她獨特的視角與內在秩序。

閱讀普拉斯:http://www.hgjh.hlc.edu.tw/~chenli/Plath.htm

【演出人員】

編劇:周曼農
演出:徐堰鈴
特邀演出:張曉雄
導演:BABOO
導演助理:鄭尹真、黃珮涵

舞台監督:吳維緯
舞台設計:梁若珊
燈光設計:黃諾行
服裝設計:謝介人
音樂設計:陳建騏
動作設計:周書毅
影像設計:周東彥
美術設計:聶永真
攝影:Loki Tsai

執行製作:吳季娟
票務行政:莊苑萍
舞台技術指導:高至謙



http://www.dylan.url.tw/baboo/sylvia_plath/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th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